PDF檔與AI檔的差別


在印刷時什麼時候要給PDF檔?什麼時候給AI檔?
簡單來說Illustrator作檔給AI,用Indesign作檔給PDF但不論給AIPDF,一定要有出血 (出血是什麼請看這篇「檔案要出血)
PDF的好處是印刷廠可以直接印刷,而且檔案無法修改,完稿人員也不會有不小心移到內容的風險。PDF僅限於書籍這種相同尺寸,只需印刷,沒有任何後加工的印刷品上。另外Photoshop等影像軟體並不適合做文字的排版,因為PS是像素,字太小或線太細都會糊掉

紙盒或提袋請給AI
紙盒或提袋通常會有後加工,例如:局部光、燙金、打凸,有這麼多步驟時,如果你給PDF對印刷廠來說會很困擾,因為印刷廠需要套刀模、拼版、還有可能你燙金跟局部光疊在一起移動到檔案地方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,需要幫你把一部分縷掉,完稿人員會開Illustrator去做後續的動作,而PDF置入到Illustrator時,會變成很多個遮色片,必需要把遮色片解開,而解開過程中又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,零零總總加起來,還是給AI檔最好
Indesign轉存AI
你在Illustrator作檔,給ai檔就是天經地義的嘛,這部分沒問題,那如果你是用Indesign做呢?要如何轉成AI檔?其實還是有辦法的
1. 先把全部的文字轉外框,然後轉存EPS
EPS檔可以在Illustrator裡面開啟,而且圖片是已經嵌入的狀態,不用在另外付圖片檔
2. 一次請轉一個圖層就好
你已經把印刷、後加工、刀模的圖層都分層做好了,這時請一個圖層一個圖層轉,拜託拜託!!這點真的很重要,不然印刷廠收到的檔案會全部擠在一個圖層裡,分不清楚哪裡是印刷面哪裡是局部光

Indesign轉存PDF
Indesign排版書籍時,記得PDF要轉成單頁單頁的檔案,不要給跨頁,既使你是用跨頁模式來做檔也一樣。而且封面封底給AI比較好 ,封面封底紙質通常會比內頁厚,而且有時會做上P或燙金等後加工效果,還有書背厚度也要考慮進去,所以給向量的AI比較好,可以微調。印刷廠收到的PDF時,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檔案沒有出血,前面有提到PDF無法修改,所以就算完稿人員想幫忙沒辦法
 
IndesignIllustrator轉存有出血的PDF  
檔案 → Adobe PDF 預設集印刷品質
在標記與出血的地方,勾選「使用文件出血設定」轉存的檔案就是已經包含3mm出血的了,
可以直接傳給印刷廠
相關文章
Google雲端空間介紹
FTP是什麼?怎麼上傳?
檔案要出血
AI檔請降轉成CS5或CS6  
文字要轉外框.圖片要嵌入

留言

  1. 想請問為何許多印刷廠的完稿說明都標示,檔案製作時直接設定為出血尺寸?
    還有,在ID裡製作目錄時雖然設定了出血3mm但是設定成對頁之後對頁裡邊的出血會被"歸0"這樣輸出單頁PDF的時候就少了一邊的出血了,這樣的問題該何解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印刷廠一般不會請你直接設含出血的尺寸,那是合版廠商的處理方式。正常還是要使用完成尺寸加出血。

      當使用AI開對頁模式,並且將中間的間距設為0時,就會像indesign一樣變成跨頁,此時轉存pdf並勾出血時,右頁會去抓左頁的書背3mm做出血,左頁會抓右頁的書背3mm做出血。如果你最後是做騎馬釘或穿線膠裝,印刷廠落版軟體會自動拼頁,做出來的出血在拼頁時電腦會裁掉;如果使用膠裝,出血裝訂時也會被切掉。所以並不會影響最後的製作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