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刷的圖片要多少dpi才夠?

印刷圖片一定要300dpi72dpi不行嗎?我想很多設計人員都有這個疑問,先來看一下基本的概念
圖片要300dpi是通論,但也會隨著印刷物不同而有所改變。例如:戶外的大型看板、公車車體廣告,只要150-200dpi就夠了。大型看板在看的時候都會有一段距離,因為你不會貼近到30公分的地方去看這些廣告,會看不到全局,所以距離越遠就越不看細部,不看細部自然就不需要太高的解析度,以下整理的表格,在設計時可以當作參考的依據
Photoshop來檢查圖片解析度夠不夠
一般手機或數位相機拍的照片,解析度都介於72-180dpi之間,不要看到這個數字就認為不能用在印刷上喔。你可以用Photoshop來檢視
step1: 打開影像尺寸
step2: 點掉影像重新取樣,解析度改為300dpi
step3: 完成 (得到的33.87x25.4cm,意思是照片放到33x25公分之內都不會有問題)
 
小面積印刷要把照片尺寸縮小
如果你只要印A4尺寸,請把過大的圖片縮小後再製作,最好每張圖片不要超過20M。這樣設計時才不會造成檔案過大,電腦跑不動,尤其是製作型錄而照片又是由專業攝影師拍攝時,最容易因為照片沒縮小,造成檔案過大,印刷廠檔案開不了。曾經有收過112頁的A4產品型錄,檔案做到2G!!你沒看錯就是2G,不是20M200M,光開檔就不知道當了幾次,很難想像客人在設計時是不是也奮戰多次才把檔案完成。所以適時縮小照片的檔案非常重要,利人也利己。另外Photoshop圖層越多,檔案也會越大,常常一不小心檔案就破百M,這也要特別注意
 
重點提醒
1. 圖片過大要縮小(最好每張圖片不要超過20M) 
2. Photoshop把不需要的圖層刪除,降低檔案大小
3.  若不論怎麼縮了,圖片的檔案還是很大,那就另外付給印刷廠吧,千萬不要嵌入在AI裡,這樣電腦會很容易當機的呦

留言

  1. 好險有看到這個,正在煩惱檔案太大怎麼辦,感謝教學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們會不定期更新相關的設計印刷知識,有機會可以多上來分享交流喔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把照片尺寸縮小或裁掉多餘的畫面時究竟要不要點選重新取樣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所以圖層太多.可以影像平面化 .圖層平面化.
    簡化圖層.縮小檔案對嗎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