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看懂刀模圖?溼裱盒篇

前篇說明折盒的刀模圖(請看這篇:如何看懂刀模圖?折盒篇(一)雙頭蓋.上下蓋)
今天要來介紹進階版的溼裱盒,刀模要怎麼看
溼裱盒也大致分為兩類,一種是上下蓋,另一種是書型盒。上下蓋跟折盒的一樣都是由上蓋與下盒組合,而書型盒是由書皮、內貼、下盒組成。溼裱盒的特性是在中間會包一層灰紙板,讓整個盒子會變得比較挺,通常會使用在禮盒或高單價產品上

書型盒介紹
書型盒主要是由書皮、內貼、下盒組成

書皮
書皮是盒子的封面,也是設計的重點區域。書皮是由面紙與灰紙板組成的,面紙不是五月花那種啊!!在印刷中面紙是指「黏貼在紙板上,使其變成表面的紙」
在套刀模時,把面紙與灰紙板重疊,就可以找出設計面。你會發現設計面其實就是灰紙板,那為什麼不直接做在灰紙板上?因為,出血範圍是面紙的出血,不是灰紙板的,你如果以灰紙板的尺寸去抓出血,反包處就會漏白,而且有些情況,灰紙板是可以印刷的,如果做在灰紙板上,會讓人分不清你是要印在面紙上還是灰紙板上。所以最好的方式,還是如同圖示,把面紙與灰紙板重疊後再去設計,這樣就很清楚你是要印在面紙上的了
內貼
內貼是盒子打開的那一面,可以選擇要不要印圖案,或者是單色就好

下盒
下盒也是相同道理,把面紙與灰紙板重疊後,可以找出設計面
如何看懂刀模圖?折盒篇2-插底盒.糊底盒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