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GB轉CMYK時,顏色有小數點有關係嗎?


在檔案設計好,準備傳檔印刷時,除了檢查文字有沒有轉外框、圖片有沒有嵌入、檔案出血了沒以外,今天要來跟大家說一下〝顏色〞也算是一個隱藏版需要注意的地方
特別色轉CMYK (4C)
特別色4C的方法在前面的文章有提到過了,再來復習一下。如果是用特別色做檔,但並沒有真正要用特別色印刷的話,在送印前就要把顏色轉成4C。你可以一個一個轉,也可以一次把色票都刪除,就會自動轉了
RGBCMYK (4C)
RGB做檔的設計還是有,應該是同時要做網頁又要做平面的設計,所以一下子忘了2個其實顏色並不相容。印刷要用CMYK,那萬一你已經用RGB做檔要轉成CMYK的話該怎麼做呢?
通常顏色轉出來都會有小數點,正常的情況下,如果是4C印刷,有小數點其實沒什麼關係,但有以下這2種情況時,就需要稍微留意一下了(實務上碰到的狀況,來跟大家分享一下)
1. 某塊版轉出來不到2%時請刪除 
舉個簡單的例子,如果要單印一個玫瑰紅的顏色,RGBR232 G85 B113,轉成CMYK後變成C1.3 M79.52 Y35.65 K0,這時就要去思考這1.3%C是否有必要?對顏色會有影響嗎?如果拿掉可以省下C的版費,要拿掉還是不要?
通常都會建議拿掉,第一對顏色沒什麼影響,第二還可以省C版的版費,還有考量到這個玫瑰紅是要鮮艷亮麗的,如果加了藍,顏色會變濁(就是會髒髒的),雖然數值太低,應該沒什麼影響,但還是拿掉好
※此外這只是舉例,單色印刷時通常都會用特別色,不會用4C

2. 轉完後要對演色表,確認顏色
RGB因為是色光的顏色,一定會比印刷的顏色還要飽和,轉成4C時顏色都會變得比較暗或是濁掉,所以轉完顏色後,在大面積、淺色或是比較重要的地方,一定要再用演色表對過一次顏色,確認顏色是想要的才傳檔送印,不然就會發生“最遙遠的距離不是你在我身邊卻不知道我喜歡你,而是明明想印的顏色就在眼前,但怎麼印就是印不出來!!!(悲劇了)

留言